张阿洞

在极致幻想中与你相爱
wb@渐次野风里

不是一个人漂流


八月有什么是值得回味的?

那天我一路向北,牵着头顶的白云赶往重庆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定要去重庆,像是宿命,像是归宿。去往那个方向的我,心中总是满溢着喜悦的。

我不太会说话,能说出口的都不及心里程度的万分之一。

那几天重庆真热啊,捕梦网的店主说,这是重庆这几年来最热的时候了。

她还说,我们来的真不是时候。

 

南山有风,那风是从城里吹来的。

我第一次在这座城市感受到山风,也是我第一次,从上空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复活。

沙坪坝在左上角,九龙坡在左下角,方向感颇好的我随手一指就能辨别出,他呆过的地方。

我想,这个山顶,他该是没有来过的吧?

我在这座城市,总算是做了一件他在这里十几年都没做过的事了吧?

我印象里的它,是春秋时节飘着细雨被浓雾笼罩的样子。傍晚时流浪小狗跟着我的脚步跑进橙黄色的隧道,抖抖身上的水珠,那打着结的白色毛发将水珠甩出好远,在灰砖砌成的半圆形墙面上留下点点滴滴的斑驳影子。

我的影子遮挡着水珠的影子,水珠就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。

我曾经也可笑地用自己的影子笼罩他,可他,永远无法成为我的一部分。

 

大部分时候会觉得真的孤独啊。这种得不到所爱的念头渐渐积压,让我看不清前路的方向。

我常常梦见自己在深海中漂流,一个人,淹没在无边无际的蓝色中。可我能够呼吸,我还能说话。我抬头看着这蓝色无穷远处的白光,一伸手,却只能触到透明的水。

和冻僵指尖的冰冷。

 

八月份的末尾,我刚从那里离开,他回家了。

我是踩着蒸腾的暑气离开的,而他是踏着第一场秋雨回去的。

手机在我手里依旧滚烫,那天的他穿着长袖,洋洋洒洒像个流浪诗人,帽檐下都是藏住的诗句。

那之后,重庆下了很久的雨。

不知道江面上会不会起雾,就像我在深秋时看到的一样,乳白色的,浓厚的。我用眼睛记住的景色,和他眼里看到的,是不是一样的呢?

 

我曾一度迷恋科幻小说,那种超越现代理论物理的假设和被人类改造到极致的世界,真是让人着迷。空间扭力加速后终于是能超越时间了,如果可以,我真想去试试,试试自己能不能回到十六岁。

我没有长过青春痘,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样的。这种属于青春的标记从未在我身上发生过,就像我没有经历过的早恋追梦一样,我的青春往回看,一片空白。

我遇到他的时候,应该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了。

可是我却第一次有了十几岁女孩该有的样子。

“真帅啊。”这是我对十三岁的他初见时的印象。

 

我曾经将自己置入随时随地的浮躁热闹当中,仿佛那样我才能感受到,我与这个世界是连通的。

可遇见他之后我才发现,我想要的全世界,真是狭小又遥远。

我曾经走过很多很多丧命的路,极致到生命消亡也不放在心上。

我记得又一次徒步一处处女河谷,在海拔四千米的悬崖边离死亡一步之遥,后来我也在这一步之遥里,看到了绝美的风景。

那个时候,你猜我最想念的地方是哪里?

清早七点的阳光驱赶走整夜的雾,悬崖边的云层很厚,像一张白色的地毯,让我忍不住想踏上去。

云海里没有水,云海不是海。

我那个时候想他啊,想念着的是他,而他不认识我。

那次回来之后,我马不停蹄地去了重庆。

 

从前大家都告诉我,现在哪还能看见星星啊。你看对岸的灯火像星星吗?

行驶在滨江路,我遇到了我在重庆见到过的最美的星星。

时间对于江河本身,兴许是无法产生影响的。它们依旧向东流淌,时缓时急,却从不会掉头逆行。

我就站在往东的路上回望,那反方向才是他的家。

 

成都东--重庆北

这条线路我走过太多次了,可是到现在我还记不清要在哪个广场上车。这好事是自称方向感奇好的我的软肋。

这好像是让我滞留重庆的独特理由。

我从摆渡车上下来,一路狂奔向高铁入口,那距离一米一米缩短着,我和重庆的之间的距离,在一米一米拉长。

我和他之间,却从未这般缩短又拉长。

我们活在在两个对立面,有着自己的安稳人生。

可现在的我知道,伸出手时你得不到的回应,是因为他回应了太多太多。用歌声,用每一次的演出,用自己能够说的话,用自己的字,用自己的表情,用自己的眼睛。

我向我看得到。

人这一生真是矛盾,又爱又恨,想得到又怕失去,得不到的又渴望。我曾经追求长久孤独,追求到终于没人再来叨扰我的人生。

可从那时开始,我却想叨扰他的人生了。

 

我也将人比作星星,看起来大家多亲密,亲密到散发的光芒都是纠缠融合的。但你仔细看看啊,每颗星星之间,却隔着以光年为单位计量的距离。

我看到的你,不是现在的你。你所认识的我,也不再是那时的我了。

这样一想,我们都是孤独的小星球啊,在世间的宇宙中漂流着。也曾碰撞毁灭过,短暂交汇过,可那之后,你还是得一个人继续走下去。

 

可我遇见他之后,我觉得,我终于不再是一个人在世间漂流了。

我追着他的光,追着他运行的轨迹,与划过的尘埃碎片作伴,拾取滚烫的热量重铸核心,这宛如重生的经历让我食髓知味。

我开始看得见宇宙的尽头,即使我说出来,也没几个人会信,甚至我会收获众多嘲笑。

 

可我知道,从此以后,我不再是一个人漂流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.08.3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:张阿洞

 

 

 


评论(18)
热度(239)

© 张阿洞 | Powered by LOFTER